佛山市人力资源协会

封面人物

消息来源:佛山市人力资源协会   更新时间:2013-01-25

边程,男,汉族,1964年出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广东科达机电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佛山市科达石材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佛山市科达灵海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及一方
制药董事。2000年6月至今任广东科达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全面经营管理,他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并逐步为公司建立一套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培养了一种“以人为本,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成功地将公司带进了世界建材装备行业强者的行列,为中国建材机械行业的民营企业争取上市、规范管理、以及走国际化道路摸索了宝贵的市场经验,成为顺德民营企业家楷模。

 
办企业就像打仗

记者(以下简称“记”):科达是在1992年创立的,今年正好是14年,现在科达公司在同行业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边程(以下简称“边”):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目前国内类似企业有一二百家,不过,我们是中国第一是肯定的,毕竟在同行业中,只有我们是上市企业。目前,我们企业有8亿元的产值,但和排名世界老大的意大利企业相比,却相差很远,意大利那家企业每年的产值,大约在5亿美元,可见,我们虽然是世界第二,但差距还是非常明显。
    记:我看到贵公司有一个司训,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今天在你的办公室里,我又看到这八个字贴在墙上,而且是请书法家写的。作为总经理,能否谈谈你对这八个字的理解?
    边:这八个字是我专门去广州找一个书法家写的,当然,他倒不是什么著名的书法家,我也只花了几百元来买这八个字。但这八个字,对于我们公司来说,的确非常重要。办企业如同打仗一般,你要随时看到问题,否则很快就会死。企业如果要选择退的话,将会退得很快。坦白地说,如果不是我们公司接连上新产品,科达已经死了。
  记:能否介绍今后陶瓷机械行业的发展重点在哪里?
  边:重点在国外市场。国内的市场我们基本上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了。但是我刚才说过,虽然我们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但与世界第一还是有十几倍的差距,这就足以让我们看到自己未来的目标了。坦白地说,我们的产品,在外观、质量、耐用性上,都和国外有差距,当然我们也有优势,目前我们的产品价格是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40%至70%。但是仅靠价格,是不能长久地占领国际市场的。
记:那么,在国外的市场争夺上,科达有什么目标和部署吗?科达未来的产值将达到多少?
边: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根据法律,我真的不能太具体地描述公司的目标,比如说,你问我公司未来的产值达到多少,我可以告诉你,但要为股民负责。所以,我只能说,目前公司的业务,国际市场仅占30%,我们希望将来可以达到50%。目前我们开拓的国际市场,更多地是集中在东南亚、中东和东欧。当然,这也有一个原因,主要是一些发达国家,比如欧美,他们已经基本上放弃了陶瓷机械这个行业。在这里,我可以告诉你一个最新消息,最近,我们已经和伊朗签订了一个大合同,合同金额达到1408万美元,如果以人民币计算,那已经是上亿了,这也是目前中国陶瓷机械业发展史上最大的一笔外销合同。所以,从这笔生意也可以看出,科达出口的市场,前景还非常大。


科达需要有理想的人

记:如果一个人想应聘贵公司的职位,作为总经理,你最看重的是应聘者哪方面的素质?
边:我希望他要有理想。我觉得,一个年轻人应该明白绝对合理的薪酬,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的,所以,如果他来应聘科达,我最希望的是:他是一个有理想的人。
记:如果现在的年轻人想创业,你对他有什么忠告?
边:现在想当老板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我个人认为,和14年前相比,现在能够提供人们做老板的机会少了很多,而且这种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少,这是一个矛盾。如果一个年轻人,要创业做老板,就应该明白这一点。当然,我不是说想做老板不好,也不是说没有做老板的机会了。我个人倒觉得,以目前的发展机会来看,最缺少的不是创业的老板,而是职业经理人。


创业故事

第一件产品还要客户凑钱做
1992年,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卢勤,正在佛山佛陶集团工作,其工作内容便是引进一些国外设备。由于国外设备价格奇高,卢勤便与几个创业伙伴商量,看能否自己也来做陶瓷机械产品。但由于资料、技术、资金都非常缺乏,几个人凑足了9万元后,又与一家客户商量,让这个未来的客户出钱到国外购买一些资料,并先期投入一部分钱。就这样科达公司为客户做了第一部陶瓷机械。


企业简介

    企业全名: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
公司董事长:卢勤
公司注册资金:9954万元
公司人员规模:1700人
公司资产规模:4.1亿元
主打产品:陶瓷机械
百强排名:第84位

|首 页| 关于我们| 加入协会| 活动及培训| HR知识库| 管理咨询| 专家团队|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