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力资源协会

调查

消息来源:佛山市人力资源协会   更新时间:2013-01-25

调查说明

本次调查对象为全市十大支柱产业和两大新兴产业的人才薪酬水平。

第一、这次调查选取了家用电器行业、纺织服装行业、陶瓷及其他建材行业、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行业、机械装备行业、电子信息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塑料制品行业、精细化工与医药行业、家居用品制造业,以及佛山未来重点发展的物流业和现在正在五个区大力发展的汽车配件业,总共是12个产业。

第二、这次调查的人才薪酬是指月薪(人民币· 元/月),即包括工资、奖金、补贴在内的所有现金收入的月平均数,这里不包括兼职收入。

第三、这次调查限于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从事技术、管理以及中级及以上技能岗位的人力资源(按人才服务机构的口径,以下简称“人才”,主要是因为非公企业作为各类人才就业的重点领域其劳动力价格市场化程度比较高。



一、佛山市各区制造业人才平均薪酬水平

表一:佛山市各区制造业平均薪酬水平



 

二、 佛山市制造业人才薪酬水平的结构分析
1、学历与薪酬水平
表二:佛山市不同行业不同学历人才平均薪酬水平


 
2、职业与薪酬水平
表三:佛山市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人才平均薪酬水平


 
3、岗位级别与薪酬水平
表四:佛山市不同行业中小企业不同级别人才平均薪酬

 

三、酬薪水平满意度
1、佛山市产业人才对工资的满意度

 

2、期望薪酬水平分析




四、调查情况概述

地区差异
从佛山各区制造业人才薪酬水平来看,其总的趋向是受各区经济水平、人才供应量的影响。在工业基础较为发达的顺德、南海两区,其电子、家电、精细化工等行业的薪酬,均比其它区略高。与此同时,由于劳动密集型成分较高,汽配产业体现的薪酬水平则不是太高,物流业也有类似的特点。
学历差异
从佛山地区内部来看,存在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学历高低的梯度与薪酬高低的梯度是同方向的,即每提高一个层次的学历,所获得的边际薪酬越高。
第二、大专和大专以下学历的就业者薪酬水平差异不大。其主要原因在于本科生的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专科生就业市场受到挤压。与此同时,研究生薪酬水平比较大地高于本、专科学历的薪酬水平。这说明目前佛山还不是研究生就业的主战场,因为用人单位一旦需要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开出的薪酬水平就相对较高。
第三、不同等级学历之间的薪酬差异没有大城市的那么大。在佛山,研究生薪酬大概比本科生高500~800元,而本科生比专科生大约高200~400元,专科与专科以下的情况基本上趋同。另外,有些行业出现了轻微的学历倒挂现象,即较高学历者的收入不如较低学历者的收入,这种情况一般只存在于专科和本科学历之间,个中原因来自工作经验的影响。

职业差异
在职业类型与薪酬关系方面,佛山的数据显示两个特点:首先,市场、销售、技术和研发部门的工作者收入比较高,而内部生产和财务部门的收入比较低。说明佛山的工业主要是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的特点是行业竞争激烈,产品更新速度相当快,企业十分重视市场的开拓和产品的开发,因而涉及到这些部门的人才薪酬水平相对比其他部门要高。
其次,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行政和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部门的薪酬水平差异较大,如在经济比较发达的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行政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相对排位不会太低,而在经济相对落后的高明区和三水区,这两类人才的薪酬相对较低。

岗位差异
在岗位级别与薪酬水平关系方面,佛山市制造业的情况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最高职位的总经理的薪酬比一般职员高4倍左右,如家电、金属加工、机械、陶瓷、家具、电子、食品、精细化工、汽配和物流等行业;
二是总经理的薪酬与经理差异大致有一倍左右,这反映了他们之间责任的重大差异所在;
三是一般职员的薪酬比较低,月薪只有1400元左右,同主管之间的差距近1000元。值得注意的是, 在个别中小企业, 由于企业采用了更加多样化的分配方式,如对骨干人员给予期权、股权,允许技术入股等,其总经理与一般职工的薪酬往往相差数十倍以上。

满意与期望差异
在满意度调查中,佛山市制造业人才对薪酬的比例只是33%左右,而全国不满意的比例是45%。尽管如此,佛山制造业约有70%~80%的人才希望自己的薪酬能够上涨10%以上,其中有30%多的人认为并希望薪酬水平上升30%以上。这说明现实的薪酬与理想的薪酬还有较大距离。
薪酬期望值决定着满意度。例如,在某个行业,如果该员工期望薪酬能够再上涨100%以上,说明该员工对现有的薪酬很不满意。反之,如果员工期望薪酬上涨幅度不高,则说明该员工对现有的薪酬较为接受。在统计数据中,只有家具行业的人才对薪酬上升的期望不高,约有57%的人只要求薪酬增长10%以内。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家具行业人才对现有的薪酬水平基本满意。而汽配行业的人才对薪酬的期望比较高,这可能是汽配是一个新行业,人才期望值较高,与企业刚刚起步的现实之间存在矛盾。


五、佛山人才(制造业)薪酬展望
 综合有关经济形势并结合佛山的发展现实,我们可以对佛山市制造业人才薪酬水平的发展趋向做一个大致的判断:
第一在全国宏观经济不断向好的大背景下,佛山2006年经济保持着高速发展,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为佛山市人才薪酬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第二、“十一五”期间,佛山提出的战略目标是“产业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大城市和和谐佛山”,而其中产业强市是基础,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为佛山的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政策优势,因而,伴随佛山制造业的做强做大,制造业人才的薪酬水平也会得到不断的提高。根据初步估算,佛山制造业人才薪酬水平增长的速度预计在8%~10%左右。
第三、在十大优势产业中,随着产业的升级和转移,以及产业集聚效应的不断强化,家用电器行业、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行业、装备行业、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及医药行业、汽配行业、物流业等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这些行业的人才薪酬水平的增长幅度将会高于整个制造业薪酬的平均增长幅度。而因为受到环境保护的压力、国外商务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等因素的影响,纺织服装行业、陶瓷及其他建材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塑料制品行业和家居用品制造业等,其发展的速度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而,人才的薪酬水平也将在原有的水平上有小幅增长。


发布单位
佛山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课题组

|首 页| 关于我们| 加入协会| 活动及培训| HR知识库| 管理咨询| 专家团队|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